跳到主要內容區

「台南全民科學週X科普列車」是團隊向科技部申請計畫,與台南市政府教育局合作,共同推廣各級學校辦理科普活動,藉由舉辦整個縣市或全國性科學活動,強化國中小學生對科普之重視。

團隊每從台南市政府獲得各校實驗的材料費30萬,由成大教授團隊進行教材教案開發,撰寫出學習單與圖文講義,四月中旬以種子師生研習營交付各校,各校則必須在該學期結束前完成活動。(活動流程與組織分工圖如下)

RUN

. 活動流程與組織分工圖

活動內容以提升科學樂趣與認知的展示實驗或科普遊戲為主,並擴大科普活動的領域(物理,光電、化學等項目)。主題式的科普活動,協調各國中能在社團活動、班會、週會、自修(空白)時間等共同時間,以市集擺攤的形式來進行,讓國中生能感受到科學的樂趣與演譯。七年來的台南區全民科學週活動,成功大學團隊已經開發了超過40種科普教材,而且數量足夠且保存在各校,這是科普市集的主要活動題材。參加國中學校須參與工作會議和『全民科學週種子師生研習營』,最終在各校以班會或週會時間在集會場地進行科普市集體驗活動,或是以班為單位進行示範展示與動手做實驗。此活動對象為台南市國中,並可依各校設計之活動方式邀請社區或家長一同參與。科普列車原是一場串連全台的科普市集活動,身為台南站負責的我們,將偏鄉國小以遊覽車待到台南車站附近進行科學體驗後,再搭上火車,於行進中的火車上進行第二場科普活動,到了高雄新左營車站後,參與高雄團隊準備的市集活動。2021年因疫情因素轉為線上虛擬活動,團隊立即拍攝3組科學動手影片,提供材料包申請與發送,讓學習不中斷。

2020年初,台南市政府向我們提出了密室活動來檢核學習成效的想法,透過遊戲中學習知識十分吸引人,能有效的引發學童的學習興趣,一方面也能培養學童解決問題的能力。密室的設計以及科普展的策展與佈展規劃,可促進學生的敘述力,可將原本只是STEM的科普活動,轉換成包含藝術的STEAM科普活動。於是我們在2020年開始的活動中加入了密室學校的環節,期望以此活動設計轉化成學校特色,然而密室搭建的關卡設計的難度不低,必須分兩年進行,第一年先以完成密室為主要工作,第二年則以活動推廣為核心價值。科學密室必須以當年度的主題是科普展教材為題材,可利用Arduino平台設計機關,這部分成大團隊經驗豐富,可提供成品或是或是協助開發工作,也可以單純以圖片辨識為迷腳,從提示中取得密碼。活動節奏上則配合學校步調,密室以每次4-10人組隊闖關,並且以30分鐘以內完成闖關進行難度調整,以週會活動來說,可以配合一個班級分梯次進入體驗。第二年的活動推廣則是希望透過這個關卡活動,讓學校可以邀請鄰近的國中小學一起同歡,目前團隊與文賢國中完成的「邪惡科學家的實驗室」密室,仍持續運作,在這個密室的環節中,我們主要強調將所學知識畫作「實用工具」,一步步解開謎題,從密室中脫逃,刺激有趣中,更能加深學童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