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201108

 
科學教室活動採預約,限流。
科學市集(集小卡活動)免報名,請統一從服務台進入會場

2023第七屆理學大道科學博覽會  系所聯合科普活動X科普教室

理學院理學教學大樓一樓擁有相當寬敞舒適的廊道,搭配兩側大型教室,以及可容納300人的講堂,即可形成優越科學展演場域,提供台南市民參觀,以提升台南民眾的科學素養,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本院所舉辦「理學大道科學博覽會」,集結院內五系與科學教育中心共六個單位,於理學教學大樓一樓穿廊進行科普市集,並且穿插多場科學動手做的科學教室活動。數學系展示的主題是「數學視覺化」、化學系將展示「反應化學式」、物理系的科普展演為「物理-動手做做看」、地科系以「我們的地球」科學展的形式呈現,光電系則推出「藏行顯光成就共好」。

一、  活動宗旨與目的:

本校理學院各系館均設有科學展演空間,沿著理學大道串聯各系館與地科博物館,形成科學展演場域,培訓成大學生擔任各系所代言人,將所愛科系以科普語言轉譯給社會大眾,善盡大學社會責任,過程中提升台南民眾的科學素養。

本屆延續第一屆的理念,凝聚理學院五系一所呈現科研與教育成果,邀請成大附近學校與台南偏鄉國高中學子前往參加,規劃完整的參訪路徑,協助學子與民眾能夠更完整認識成功大學,透過靜態與動態的展演活動,培養科學素養,提升理學院內各系各所能見度。

二、  活動資訊:

時間:2023年11月12日(星期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

地點:理學教學大樓一樓穿廊

辦理單位:理學院科學教育中心

協辦單位:數學系、物理系、化學系、地球科學系、光電科學與工程學系

活動對象:校內學生及一般大眾對科學有興趣者

三、  活動方式:

本活動將邀請成大附近學校與台南偏鄉國高中學子前往參加,規劃完整的參訪路徑,協助學子與民眾能夠更完整認識成功大學,透過靜態與動態的展演活動,培養科學素養,提升理學院內各系各所能見度。

四、  活動內容:

  • 本活動以各系所聯合科普活動,串聯各系之科普教室所集結而成,以理學院科學教育中心與院內五系同學組成6大團隊,從早上9點開始到下午5點在理學教學大樓一樓的穿廊進行市集活動,各團隊還會推出1至2場科學教室活動。整體活動將以科學闖關小卡串聯,每團隊將有3-5張科學小卡,分別在市集活動與科學教室之中,並且在完成一定數量的小卡後,可至服務台換取富含科學意涵的教具,服務同學還會教導同學每個教具的使用方式與背後科學原理。

    主軸一、科普市集

    簡介:理學院科學教育中心推出「來去成大玩科學」活動,以近40名志工與同學民眾一起玩科學;數學系展示的主題是「數學視覺化」、化學系將展示「反應化學式」、物理系的科普展演為「物理-動手做做看」、地科系以「我們的地球」科學展的形式呈現,光電系則推出「藏行顯光成就共好」,預計可以影響800人次。(2021年活動成果計算,科普市集來訪人次724人次)。(詳細攤位資訊將會陸續更新至科教中心網站)

  • 數學系
  • 物理系
  • 地球科學系
  • 化學系
  • 光電系
  • 科學教育中心

主軸二、科學教室(需報名)/相關資料預計於2023年10月初更新

簡介:科學教室將利用穿廊兩側之大型教室進行動手玩科學活動,我們期許在科學動手做的課程中,讓學童可以對環境充滿好奇、勇於嘗試、甚至不斷地重複一樣的過程,體驗根本的實驗精神,從實作過程中,縫合高度分化所造成的零碎知識,反覆思考並且自然而然地跨域學習。我們將推出至少5大領域,每領域2-4場次的課程活動,課程講師將由各系大學生擔任,讓學童與家長都能在過程中,更近地了解成功大學,了解理學院,了解各系所的發展與未來。每場可容納40-60名學童,預計可以影響600人次。(以2021年活動成果計算,科學教室59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