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資料]2021 理學大道科學博覽會

20201108

活動採預約,限流。
 
[NEW!]科學教室錄取公告 上午場下午場
 
agenda
 
科學教室一覽表

實驗名稱 及 課程時間

報到時間(逾時名額開放給現場候補者)

人數

報名連結

搓出新玩意兒夏天解暑聖品 9:10-10:00

09:00 完成報到, 化學系攤位

50

按我報名

當小蘇打遇上醋酸 10:30-11:30

10:20 完成報到, 化學系攤位

50

按我報名

搖搖手電筒!動一動,讓世界從黑暗到光明!! 9:10-9:50

09:00 完成報到, 光電系攤位

40

按我報名

寶特瓶,高歌離席!新世代的飲水文化ooho 10:30-12:00

10:20 完成報到, 地科系攤位

40

按我報名

正四面體做成的大風箏10:30-11:30

10:20 完成報到, 數學系攤位

40

按我報名

用橡皮筋製作迷你投石器,以了解彈力的原理。 9:30-10:10

09:20 完成報到, 物理系攤位

40

按我報名

IBM 雲端量子電腦體驗課程 11:00-12:00

10:40 完成報到, 服務臺

35

按我報名

實驗名稱  及 課程時間 

報到時間(逾時名額開放給現場候補者)

人數

報名連結

搓出新玩意兒夏天解暑聖品 1:30-2:30

1:20 完成報到, 化學系攤位

50

按我報名

當小蘇打遇上醋酸 2:50-3:50

2:40 完成報到, 化學系攤位

50

按我報名

搖搖手電筒!動一動,讓世界從黑暗到光明!! 1:30-2:10

1:20 完成報到, 光電系攤位

40

按我報名

寶特瓶,高歌離席!新世代的飲水文化ooho 2:30-4:00

2:20 完成報到, 地科系攤位

40

按我報名

正四面體做成的大風箏3:00-4:00

2:50 完成報到, 數學系攤位

40

按我報名

用橡皮筋製作迷你投石器,以了解彈力的原理。 1:30-2:10

1:20 完成報到, 物理系攤位

40

按我報名

IBM 雲端量子電腦體驗課程 1:30-2:30

1:10 完成報到, 服務臺

35

按我報名

科普市集一覽表 (10/29 13:00 開放報名, 市集現場可視人數控管入場)  按我報名 >

9:00-11:00 開放線上預約100人次

10:00-12:00 開放線上預約100人次

12:00-13:00 休息

13:00-15:00 開放線上預約100人次

15:00-17:00 開放線上預約100人次

科普市集現場可視現場人數控管入場

 

2021理學大道科學博覽會  系所聯合科普活動X科普教室

理學院理學教學大樓一樓擁有相當寬敞舒適的廊道,再沿著理學大道串聯地科系館與地科博物館,即可形成優越科學展演場域,提供台南市民參觀,以提升台南民眾的科學素養,善盡大學社會責任。本院所舉辦「理學大道科學博覽會」,集結院內五系與科學教育中心共六個單位,於理學教學大樓一樓穿廊進行科普市集,並且穿插多場科學動手做的科學教室活動。數學系展示的主題是「數學視覺化」、化學系將展示「生活反應式」、物理系的科普展演為「生活中的物理-動手做做看」、地科系以「第53屆地球科學展」的形式呈現,光電系則推出「光電科普市集」。

一、  活動宗旨與目的:

本校理學院各系館均設有科學展演空間,沿著理學大道串聯各系館與地科博物館,形成科學展演場域,培訓成大學生擔任各系所代言人,將所愛科系以科普語言轉譯給社會大眾,善盡大學社會責任,過程中提升台南民眾的科學素養。

本屆延續第一屆的理念,凝聚理學院五系一所呈現科研與教育成果,邀請成大附近學校與台南偏鄉國高中學子前往參加,規劃完整的參訪路徑,協助學子與民眾能夠更完整認識成功大學,透過靜態與動態的展演活動,培養科學素養,提升理學院內各系各所能見度。

二、  活動資訊:

時間:2021年11月7日(星期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

地點:理學教學大樓一樓穿廊

辦理單位:理學院科學教育中心

協辦單位:數學系、物理系、化學系、地球科學系、光電科學與工程學系

活動對象:校內學生及一般大眾對科學有興趣者

三、  活動方式:

本活動將邀請成大附近學校與台南偏鄉國高中學子前往參加,規劃完整的參訪路徑,協助學子與民眾能夠更完整認識成功大學,透過靜態與動態的展演活動,培養科學素養,提升理學院內各系各所能見度。

四、  活動內容:

  • 科學教室(需報名)

當小蘇打遇上醋酸(50分鐘)

小蘇打和醋酸都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常見的東西,它的功能有很多,除了平時烹飪時可以看到它們的身影,它們其實也都是很好的清潔劑喔!這次的課程除了讓大家知道小蘇打和醋酸當清潔劑時的原理以外,還會帶大家一起探索它們有趣的化學反應,讓宅在家的防疫時光多了一個安全又好玩的實驗可以做。

搓出新玩意兒—夏天解暑聖品(1小時)       

你知道愛玉來自哪裡嗎?

愛玉是怎麼從一顆顆的籽變成晶瑩剔透的膠狀物質?

想知道的話就來加入我們吧!

這次的課程,我們不只會告訴妳其中的道理,更可以讓你親手做出愛玉!

搖搖手電筒!動一動,讓世界從黑暗到光明!!(40分鐘)

從電的發現、製造再到電池的發明,電幾乎成為了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小至遙控器,大至飛機,在生活周遭都可以發現電的足跡,那我們究竟是如何發電的呢?大家常聽到的火力發電、風力發電背後的原理又是什麼呢?

現今人們用電大部分都拿來發光,我們看書需要光,我們開車需要光,但假如我們的發電機壞掉了,我們又該如何維持日常生活呢?於是「搖搖手電筒」被發明了。

不用靠電池,也不用靠充電,只要動一動手,光就神奇地跑出來了。

那究竟為什麼會這樣呢?背後的原理又是什麼呢?就讓成大光電系帶你了解「搖搖手電筒」背後的真相吧!

寶特瓶,高歌離席!新世代的飲水文化ooho! (1.5小時)

在環保意識抬頭的現代,塑料的減少將是我們必須共同面對的問題,而寶特瓶似乎成了第一道必須跨越的障礙。

如果存在一種可能性,那就是保有原有的飲水習慣而不造成污染,該是多大的福祉?

在這樣的期盼下,這種橫空出世了!英國科技團隊設計出一款可食用水滴狀水包,並命其名為ooho。

其外觀像是一個大大的水珠,吃到口中像果凍一樣柔軟Q彈,他其實隱藏在生活的各處,已廣泛運用在醬料包、食用水上。

但!為什麼我們似乎不是很了解呢?

沒關係,今年成大地科系教你如何從零開始製造這劃世紀的大發明!

正四面體做成的大風箏(1hr)

    在科技革新的時代,是否想讓小孩們體驗過去在寬廣草原上奔跑放風箏的感覺呢? 結合幾何觀念與童趣,我們製作出了「正四面體」風箏,來和我們憶起了解其中的原理吧!

用橡皮筋製作迷你投石器,以了解彈力的原理。

彈力在生活之中隨處可見,像是橡皮筋、彈簧,這些東西都有彈力,但是你真的了解彈力嗎? 彈力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是密不可缺的,從每天躺著的彈簧床到通勤用的車輛都可以找到他的蹤跡。而我們本次的課程就是想要藉由簡單有趣的手做投石機小實驗,讓大家可以更了解彈力是如何積蓄能量再一次發射出去,藉此一窺彈力的奧妙。

IBM 雲端量子電腦體驗課程(限高中生) 上午 11:00-12:00 35人(已額滿)

#IBM雲端量子電腦 體驗課程來了👋👋 總是搶不到

#量子電腦微課程 名額的同學,

針對課業忙碌的你們🤦

我們有濃縮的1小時精華實體課程🎯

讓你們也可以體驗、實際操作超乎想像的💪量子電腦

趕快來報名參加~😝😝 🗓

🏫課程地點:國立成功大學前沿量子科技研究中心

 📖課程內容:量子物理與量子電腦簡介、量子邏輯閘與量子疊加態、IBMQ實作練習

 課程網址:https://qfort.ncku.edu.tw/events/50?locale=tw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bNAHk3g5J7SShnBw7

IBM 雲端量子電腦體驗課程(限高中生) 下午 13:30-14:30 35人

#IBM雲端量子電腦 體驗課程來了👋👋 總是搶不到

#量子電腦微課程 名額的同學,

針對課業忙碌的你們🤦

我們有濃縮的1小時精華實體課程🎯

讓你們也可以體驗、實際操作超乎想像的💪量子電腦

趕快來報名參加~😝😝 🗓

課程網址:https://qfort.ncku.edu.tw/events/50?locale=tw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bNAHk3g5J7SShnBw7

陸續推出中.. 敬請期待

  • 科普市集

科普市集任務介紹

物理系(2卡+1科學教室):1.自制肯特管  2.以音箱震動水管,使水流形成特定形狀的實驗  3.電磁軌道車-用銅線製成軌道,用電池和磁鐵當列車。

                       參考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jqImhd8Ggc

地球科學系(2卡+1科學教室):礦物、岩石展示與解說、可串聯到系展。

光電系(2卡+1科學教室):水光纖、手機顯微鏡、視覺暫留、電漿球、偏光片、油品檢測

數學系(2卡+1科學教室):

化學系(2卡+1科學教室):1.「乳」膠似漆-乳液  2.化學花園  3.融顏火山

科教中心(3卡):科教中心儀器體驗。上午場:雷射迷宮、陀螺儀與平衡車、伽利略溫度記與乙醚球、電子積木、磁浮現象、磁浮陀螺、冷次定律、可見光的三原色、三菱鏡分光與調色大師。下午場:伽利略溫度記與乙醚球、紫外線辨識與庭德耳效應、自走車展示(學生作品)、冷次定律、可見光的三原色、三菱鏡分光與調色大師,角動量守恆、滾擺與溜溜球。

小禮品抽抽樂

只要蒐集到本次活動10張攤位卡+1科學教室, 或13張攤位卡即可兌換小獎品

大全套: 13張攤位卡+5科學教室

#進場梯次

9:00-11:00 開放線上預約100人次

10:00-12:00 開放線上預約100人次

12:00-13:00 休息

13:00-15:00 開放線上預約100人次

15:00-17:00 開放線上預約100人次

科普市集現場可視現場人數控管入場

l     理學院科學教育中心:來去成大玩科學

「來去成大玩科學-科教中心:為配合本次校慶,「來去成大玩科學」系列活動時間將異動到校慶時間舉行,將原本位於科教中心的教具移展到理學教學大樓,並且專人協助體驗介紹,協助導覽。

l   「數學視覺化」-數學系:展示數學模型,並有解說員於現場引導民眾從數學的角度去看幾何模型。

l    「生活反應式」-化學系:將科學帶入我們的日常:以「乳」膠似漆-乳液、化學花園、融顏火山、搓出新玩意兒—夏天解暑聖品、當小蘇打遇上醋酸為主軸,透過動手做實驗來將科學帶入我們的日常。

l   「生活中的物理-動手做做看」-物理系:

l  「第 53 屆地球科學展」-地科系:

今年,地科系在理學教學大樓推出一日快閃的礦物岩石展,並搭配「第53屆地球科學展-極往知來」線上活動,此活動是地科系傳承已久且重要的學術活動,推動基礎地球科學普及,歷年來成績卓越,獲各界來賓的讚賞與支持。特展說明:從古至今,人們皆從歷史中吸取教訓進而逐步改善並發展。而我們學習地球科學亦是從過去的地質歷史得知過去在此土地上所發生過的一切,並以此為基礎,得知未來地質發展的趨勢。此次系展的初衷便是期許各位可以向過去學習,把握現在,並創造未來,因此以「極往知來」作為展覽主題,為得是讓民眾得到地科知識的同時,也能從中帶走生命中重要的大道理。本次的展覽內容涵蓋地球科學各個領域,共有五個組別:大氣組、火山組、應用礦物暨儀器分析組、博物館組及實驗組。在地科系展粉專上有相關展覽資訊,對地球科學領域有興趣知民眾,邀請您一同來參與!

地科系展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d9hppUB5k5dHXQDp9bI27g

 

l 「光電科普展」-光電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