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臺南市全民科學週

指導單位: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臺南市政府教育局

主辦單位:成功大學物理系、理學院科學教育中心

公佈欄

相關時程

課程代碼:3803108 

課程名稱:2023年臺南市全民科學週種子教師研習營 

全民科學週種子師生研習營_普物實驗室A

4月25日 (星期二) · 上午09:30 - 12:30


Line社團



科普活動與實驗可以增進學生對於科學的認知與興趣,學生在進行科普活動時,可以透過實驗來加深對課本內容的了解,並進一步引發學生對科技發展的認識。自2020年起臺南市全民科學週科普計劃即以主題式系列科普展內容來進行科普活動推廣。

在前三期的臺南市全民科學週計畫中,本團隊已完成光、電、磁三個主題式科普展的教具與教案,提供臺南市近三十所國中作為科普推廣的使用。在2023年臺南市全民科學週活動中,團隊將繼續以「熱力四射」為題,規劃對應八上單元五以及九上單元二、三的教案,共10個。內容再細分為「熱與溫度」與「力與碰撞」二個主題,每一個主題又包含3個展演實驗與2個動手做實驗,其內容如下:

「主題1:熱與溫度」:

1-1熱情溫度計(展示)

1-2喝水鳥(展示)

1-3伽利略溫度計(展示)

1-4起雲器(動手做)

1-5光磨坊(動手做)

「主題2:力與碰撞」:

2-1錐體上滾(展示)

2-2張拉整體(展示)

2-3四兩掛千金(動手做)

2-4牛頓擺(展示)

2-5水杯乒乓球(動手做)

在此圖文講義中,每個展演或動手做實驗的內容,都包含有:操作說明、引導問題、原理說明、生活應用與參考資料,共五個項目,可供師生參考。

此次所開發的10個教案,可以在臺南各國中舉辦「熱力四射」主題式科普市集活動,開放社區參觀,推廣科普;也可以分別帶入課程當中,培育科學人才。在舉辦主題科普市集時,可以與歷年臺南全民科學週科普活動中所推出的教案搭配展出,增廣科普市集的內涵;也可以訓練國中生當關主,培育科普小尖兵。另外團隊也將利用其中5個教案,發展成密室逃脫關卡,在協助開幕的將軍國中建立科學密室,檢驗學生的學習成效。

 

計畫主持人:許瑞榮教授(成功大學物理學系)

計畫團隊:莊博滄/陳昭敏/黃顥/陳舒涵/阮培瑜/羅光耀/黃守仁/徐旭政/楊毅

密室設計學生團隊:李旻勳、黃怡謙、葉振楊、殷偉翔、王維翰

策展指導:郭美芳

誌謝

 

感謝臺南市教育局、成功大學「創新教學改進及科學教育推廣基金計劃」以及111年度國科會計畫「科普活動:臺南區全民科學週-以科學密室推廣主題式科普展(主題四)」(MOST 111-2515-S-006-005)的經費協助;也感謝臺南市將軍國中的協助開幕式相關籌備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