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2021年普通物理演示實驗競賽 因Covid-19疫情停辦

! 2020年普通物理演示實驗競賽 因Covid-19疫情停辦

2019年普通物理演示實驗競賽(活動紀錄)

2018年普通物理演示實驗競賽(活動紀錄)

 

在2019年的五月,我們揮別了傳統的紙筆式物理競試,改以強調動手實作與團隊合作的物理演示實驗競試。

今年物理演示實驗競試活動中,大一選修普通物理課程的同學,共有21個班級、33隊同學報名參與競賽,展演他們自行設計或改良的演示實驗模組,並由專業評審與同儕評審,進行評選優勝。參賽的同學們除了展現普通物理的學習成效之外,也可以透過展示與解說以及同儕評審的參與,引導學生重視基礎學科,奠定深厚的學術基礎。競賽的過程中,也將同時開放給全校師生或台南市民參與,讓民眾可以體驗30套以上有趣又有內涵的物理實驗模組,進而推廣科普、深耕在地。

 

2019年活動官網 https://sites.google.com/phys.ncku.edu.tw/physdemo

 

[歷史] 2018年活動官網 https://sites.google.com/phys.ncku.edu.tw/physdemo2018

競試辦法

  • 目的:

透過展演活動展現對普通物理學習成效,透過跟全校師生與台南市民的物理展示與解說,讓學生從做中學與教中學的過程中,增進對基礎學科普通物理的瞭解,以達引導學生重視基礎學科,培養學生深厚學術基礎的目標。

 

  • 競試科目:普通物理。

 

  • 作品範圍:

同學可選擇物理演示實驗室相關設備或自製教案參與競賽

  1. 指定題目(物理演示實驗室相關設備):物理演示實驗室提供50組不同的物理展示實驗設備,可供學生借出展演,同學需填寫展演模組優先順序意願表,依報名表繳交順序與意願安排器材,公告日期108417日。每組提供500元進行教材製作,採實報實銷。
  2. 自訂題目(自製教案):組隊同學可自行規畫展演題目,其內容需以物理為主,每組提供2000元實驗教材製作開發費,採實報實銷。

 

  • 作者人數:每件作品作者人數為四至六人。

 

  • 競試對象:本校大學部一年級普通物理為必修之班級必須參加,各班至少需推派1-2組同學組隊代表班級參加。本學年度上或下學期普物僅一學期必修,或本學年度普通物理選修同學,可自由組隊參加,一班至多2隊。

 

  • 競試日期及時間、地點:
    1. 展演實驗示範:普通物理實驗課程於108325-29日安排一個小時介紹與參訪物理演示實驗室,其餘學生可自行安排時段(本周物理演示實驗室開放時間:早上八點到下午六點) ,全數演示儀器將擺放於理化大樓235221室,同學可前往參考。
    2. 報名:108412日前網路繳交報名表(如附件,報名表可至物理系/理學院科教中心領取或自行影印)

展演儀器分配公告日期:108417

  1. 514(星期二)前繳交作品說明書(連同個人資料保護聲明著作財產權授權同意書)
    1. 評審:108525日於物理二館進行實地展演活動,專業評審與同儕評審共同評定。另有人氣獎,由當日參觀民眾選出。

 

  • 注意事項:

本活動需繳交報名表外,需於514日前繳交作品說明書,為評審審核重點。

 

  • 評審標準:由4-6名專家評審教授依下列項目標準評審之。

作品說明書之內容完整性、資料正確性、過程詳實與否、作品創意運用、作品引伸及實用性、海報版面呈現、參考資料說明等,加以評分。

專業評審4-6名,佔總分60%

同儕評審,為本校大學部一年級,佔總分40%

人氣獎由現場民眾投票選出。

 

  • 獎勵:獎勵名額依參加競試人數而定。成績優異學生依成績各頒特優、優等、佳作獎金與獎狀以資鼓勵。
    1. 特優獎:1隊,頒與每人獎狀乙紙,團隊獎金新台幣貳萬元整。
    2. 優等獎:3-5隊,頒與每人獎狀乙紙,團隊獎金新台幣肆仟元整。
    3. 佳作獎:5-12隊,頒與每人獎狀乙紙,團隊獎金新台幣貳仟元整。
    4. 最佳創意獎:1隊,頒與每人獎狀乙紙,團隊獎金新台幣肆仟元整。
    5. 人氣獎:於活動當日舉辦人氣獎1隊,頒給團隊獎狀乙紙,獎金新台幣肆仟元整。
    6. 參加奬:學校頒發之參加展覽同學中英文獎狀乙紙。
    7. 普物演示實驗競賽加分獎勵方案:
      1. 參加同儕評審的每位同學學期成績加2~4分。
      2. 特優團隊每位同學學期成績加4~8分,優等團隊每位同學學期成績加3~7分,佳作團隊每位同學學期成績加2~6分,參賽未得獎團隊每位同學學期成績加1~4分。
      3. 任課教師可根據(1)-(2)項的加分範圍制定每一項目加分多寡,也可另增其它加分項目,學期成績加分總分最多以不超過10 分為原則。建議授課教師為參展同學加學期成績5-10%

 

  • 張桐生基金會提供新台幣兩萬元協辦本活動。

 

 

  • 本辦法陳校方核定後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