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6/21 日食觀測

日環食素有「上帝的戒指」之美稱,為極難得一見的天象。2020年6月21日將發生日環食,雖然環食帶僅通過嘉義、金門、花蓮、台東,但是台南市仍可看到極為壯觀97%食分的難得日食現象與嘉義只差1.4%。根據台北天文館的資料台南初虧時間為下午2點49分,食甚為下午4點14分。下一次台灣可見的日環食將會發生在195年後的2215年。

對於這樣難得而壯觀的天文現象,成功大學科學教育中心與物理系、博物館、地球科學系合作,將在6月21日星期日,下午兩點半至五點半提供多部10公分口徑望遠鏡,由成大師生進行操作與解說,引領民眾觀日。賞日地點在成功校區成大博物館前廣場,現場並備有日食紀念明信片,供民眾親身體驗日食之美,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身為地球重要熱源的太陽被遮蔽以後,對於地球的影響會是什麼呢?物理系與地球科學系將會於日食期間以地面氣象站與探空氣球,同時量測這難得天象發生時的地面與空中溫度變化,讓民眾有機會親身參與科學的觀測活動。

成大博物館本日亦開放民眾入場參觀,地球科學系開放地科博物館,內有收藏三千多件展示標本,包含岩石、礦物及化石,現正展出-地科之星特展,以臺灣化石、岩礦、歷史,訴說數個故事。透過這些故事與時序串聯,您將會發現戲劇性的台灣地質歷史。

6月21日當天,將在成功校區大學路入口處設置導引指標,協助民眾順利抵達會場。籲請所有民眾注意入場動線,進場時務必依循導引路線,循序進場。有興趣的民眾,勿錯失此一知性又浪漫的賞日活動,活動採自由參加,不需事先報名。

postcard
瀏覽數: